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二届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左程 发布时间:2022-12-31 字号:

12月26日,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电科院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远航院士主持,12位专家委员应邀出席会议。电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总经理朱法华出席会议。

杨宏强肯定了实验室成绩,同时要求实验室要主动适应火电行业新时期环保目标要求,通过科技创新和能力提升推动电力环保事业不断进步;要紧紧抓住我国能源转型和电力结构调整契机,在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色电力发展领域积极开拓进取,不断突破自我,逐步实现实验室转型发展。希望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朱法华向学术委员会报告了实验室2022年科研概况、取得的成果以及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能力建设方面,重点实验室成立党支部,集团设立专项资金进行风洞实验室综合能力提升;科技研发方面,利用环境风洞开展燃煤电厂烟气流量复杂流场条件下精准计量技术研究,同时开展江苏省固定污染源碳排放核算与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科研成果方面,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式炭基催化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资源化工艺”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燃煤机组安全经济灵活运行关键技术、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安全低碳运行关键技术取得创新性成果;人才培养方面,多人入选不同级别人才计划以及晋升职称;对外开放方面,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学研究,2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

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实验室发展定位合理,科研成效显著、成果突出,同时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引进、火电与清洁能源协同发展以及降碳减污路线研究、加强风洞平台科研成果与宏观政策研究的结合,更好服务于国家及地方政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实验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