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科院圆满完成集团公司能耗摸底排查专项工作

来源: 作者:王双童 发布时间:2021-11-03 字号:

为确保实现集团公司2025年“碳达峰”战略目标,厘清煤电机组能耗现状及节能减排潜力,四月中旬,集团公司电力产业部安排电科院全面开展集团公司煤电机组能耗摸底排查专项工作,要求7月底前完成。

电科院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紧急动员,编制工作方案、试验计划,统一性能试验和能耗诊断标准、技术方案及报告,并立即组织6个工作组开展现场性能试验工作,2 个工作组开展能耗诊断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机组分布区域广、疫情防控等挑战,在7月底全部完成了115台机组现场性能试验和24台能耗诊断工作。

现场工作开展的同时,电科院生产技术部组织人员和电力产业部借调的专家,一起对电厂上报的378台机组资料、229台机组性能试验数据和55台能耗诊断材料进行分类汇总,从技术角度摸清378台机组能耗实际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找问题原因,分析影响因素,因机制宜,针对性提出节能降耗的措施和建议,于9月编制完成了28个子分公司的机组“一机一策”能耗分析和节能降耗建议分析报告。

集团公司为响应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节能、供热、灵活性三联动改造升级要求,安排电科院和电力产业部借调的专家,分类汇总、整理统计了247台机组585项节能改造项目、172台机组224项供热改造项目、248台机组416项灵活性改造项目,并编制了《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十四五”煤电升级改造高质量发展方案》,为集团公司科学、精准制定“十四五”煤电机组节能减排规划,加快推进集团煤电产业低碳高效、绿色环保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