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研公司脱硫废水防结垢发明助力废水零排放

来源:电研公司 作者:诸慧 发布时间:2023-12-05 字号:

11月29日,电研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防脱硫废水浓缩系统结垢的方法和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专利对提升脱硫废水浓缩系统运行效率,实现火力发电厂全厂废水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脱硫废水中含有大量致垢离子如钙离子、镁离子等,无论采用热法浓缩还是膜法浓缩工艺,均存在随着浓缩倍率的增加,系统结垢风险也随之增大的问题,若不能将结垢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会导致系统运行稳定性大幅下降,导致系统需要停机频繁清洗。因此防止浓缩系统结垢现已成为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该专利运用螯合剂络合脱硫废水中的致垢离子,防止脱硫废水浓缩系统结垢,同时生成的结晶析出后可进一步分离回用。

该成果的实际应用可将脱硫废水软化成本降至传统工艺软化成本的10%,使得浓缩系统在3-5年的运行周期内无需清洗,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益,同时该专利技术可推广应用至处理致垢离子废水的各类废水浓缩处理系统。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