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科院科技成果推动机组延寿评估取得新突破

来源:成都分公司 作者:李红川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号:

3月1日,电科院成都分公司首次在南方能源局监管的区域完成海南大广坝水电站机组超期服役延寿评估项目,至此,该公司成为得到能源监管局全域认可的水电机组超期服役延寿评估专业机构。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数据,水电超期服役的机组比例占到全国超期服役机组容量的50%以上,水电机组超期延寿评估成为早期投产水电企业面临的新难题。为解决该难题,该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将近年来取得的多项科技项目成果与传统机组超期服役延寿评估方法有效结合,独创了一套完整的机组超期服役评估体系。该体系先后融合超声波残余应力检测技术、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千兆赫兹级局放测试系统、自主研发的活动导叶相控阵超声波检测工艺等先进技术,解决了传统应力检测方法测点布置繁琐、大型水轮发电机局放测试数据稳定性不足及测试结果判定困难等工程技术难题,为更加精准研判机组状态、更加高效开展状态评估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该体系已成功运用于湖北富水电站、江西万安水电站、海南大广坝水电站、安徽毛尖山水电站等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电科院在水电机组超期服役延寿评估业务领域实现了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地区全覆盖,成为了获得能源监管局全域认可的延寿评估专业机构,为集团“超龄”水电机组持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集团公司低碳、绿色发展理念。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