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环保院实验室脱硝烟气分析系统完成168连调试验

来源: 作者:黄奎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号:

现场仪器操作

中控室控制操作

11月22日16:00,环保院全自动脱硝烟气组合式在线光谱分析系统顺利完成168小时连续性能验收试验,11月23日脱硝催化剂性能评估实验室员工一鼓作气,组织开展了测试后系统状态评估,结果显示整个系统运行状态良好。

全自动脱硝烟气组合式在线光谱分析系统用于对脱硝催化剂工艺性能实验烟气中的各类型气体组分进行实时的高精度在线测定,集成了非分散红外(NDIR)、非分散紫外(NDUV)、傅里叶红外(FTIR)以及激光量子级联(QCD-TDL)等系列光谱分析原理,为国内首次将激光量子级联原理应用于火电厂烟气分析的成套检测实验装备。系统测量范围涵盖实验平台全部12个烟气采样点位,采用全程高温(300℃)伴热及正压平衡供气的无损样气传输工艺,可通过自主编程,实现对多位点的自动循环采样、数据记录、数据分析和报表导出,支持多任务并行检测,并具备一键自动测量、一键自动标定和全流路自动吹扫功能。

该系统于11月14日完成建设及调试,具备开展168小时连续性能验收试验的条件。为保障试验期间设备安全无故障运行,满足烟气分析系统脱硝效率、氨逃逸、SO2/SO3等指标的检测要求,11月15日,脱硝催化剂性能评估实验室召开168h验收工作会议,对验收质量、操作工艺、夜班安排、安全措施等工作事项进行详细布置,11月15日16:00,168h连续试运行计时开始,实验室员工连续奋战7个昼夜,连续不断验证红外烟气分析仪(ABB,EL3020)、傅里叶红外烟气分析仪(MultiGas6030)等多台设备的运行性能,始终确保设备不误检、不漏检。经过共同努力,全自动脱硝烟气组合式在线光谱分析系统顺利完成验收。

本系统的建成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催化剂检测的准确性,并提升催化剂性能评估业务的自动化程度和执行效率。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