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科院水轮发电机绝缘评价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作者:宋坤隆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号:

11月8日,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电科院“基于GHz级局放检测的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绝缘状态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系统采样率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提出一种全新的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绝缘状态监测评价方法,将当前广泛采用的局部放电量变化趋势定性分析方法,推广至更具工程实施意义的绝缘状态评价及故障诊断。该项目首次基于PCIe Gen 3 x8总线架构搭建的局部放电信号采集平台,解决了GHz级局放数据流连续采集和存储的问题,项目开发了国内首套GHz级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局部放电监测分析系统,其核心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提出基于脉冲等效时间宽度、等效振荡速度等时域特征参数的有效脉冲信号提取算法,提高了大型水轮发电机局放特征信息的识别率。研发了国内首套GHz级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局部放电监测分析系统,采样率、采样精度和存储深度等核心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研发了国内首套非A修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槽放电采集装置,应用效果得到实际工程验证。

该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电站,提高了大型水轮发电机安全运行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