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号:

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2016年3月通过科技部基础司组织的专家论证,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由环境工程专家郝吉明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由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琦担任。

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引领和带动燃煤发电清洁化、高效化发展为目的,着力开展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污染物控制及深度净化、环境监测与管理评价、大气模拟与环境预测四个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

一是清洁高效燃煤发电,重点研究在机组负荷和煤质多变情况下,提高燃煤机组实际运行效率、挖掘节能潜力的关键技术,目标是降低供电煤耗,实现节能减排。主要研究内容有:百万机组二次再热关键技术、燃煤机组综合升级改造技术、燃煤发电高效运行技术、燃煤机组供热改造技术等。

二是燃煤发电污染控制技术,重点研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控制设施的性能、可靠性、适用性和经济性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细颗粒物、重金属汞、气溶胶等污染物综合控制的关键技术,目标是实现污染物的更低排放。主要研究内容有:燃煤电站低成本超(超)低排放核心技术、新型炭基催化剂烟气净化及资源化技术、燃煤电站新型污染物(重金属、SO3、可溶性盐等)控制技术等。

三是环境监测与管理评价,重点研发低浓度污染物监测技术及仪器开发,目标是为超低排放提供监测及评估技术,提高环保设施的运行水平。主要研究内容有:低浓度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检测技术及仪器开发、环保设施运行提效、状态诊断、评价与优化技术。

四是大气物理模拟与环境预测,重点开展火电大气污染输送的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研究,目标是实现环境预测,优化煤电的布局。主要研究内容有:环境风洞物理实验模拟研究和大气环境预测研究。

多污染物综合控制实验室

多污染物综合控制实验平台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