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科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志坦为电科院直属机构党支部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电研公司 作者:马悦 发布时间:2023-01-09 字号:

12月28日,电科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志坦以《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电科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纲要”“科技创新的内涵与要义”以及“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电科院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为直属机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以深入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六个层面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课对科技创新的内涵与要义做了重点阐释,回顾历代领导人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相关论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电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课细数电科院创院以来获得的科技荣誉与重大科技成果,明确了电科院在集团的定位,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电科院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要努力形成“崇尚科学、尊重技术、发展为要、人才为本、创新为魂”的企业文化氛围,鼓励支持创新,形成良好外部环境。一是积极打造重点实验室为主导,子分公司积极参与的“一主多元”的创新体制。二是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在氢能、储能等新兴领域的投入,做好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技术储备。三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不同层级的科研项目的申报,通过申报和参与各层次科研项目以提升科研能力,培养领军人才。四是加强与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实现“造船出海”与“借船出海”两种模式相得益彰、齐头并进。五是加强能源智能化技术研发,实现数字化技术与传统能源领域的有机结合,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和拓展科技创新能力和领域。

专题党课引发广大党员强烈共鸣,全体党员一致认为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纷纷表示将坚守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以过硬作风激发奋斗精神,为电科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