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科院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程文煜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9月26日,电科院正式收到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通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燃煤电站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及装备”,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其中课题三“干式炭基催化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资源化工艺”由重点实验室具体承担。

为解决现有电厂环保技术存在污染物协同脱除效果不显著、硫氮资源化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实现燃煤发电的绿色、循环发展,电科院联合中科院煤化所、中科院过程所和天津大学等单位,历时4年,研发了用于高效脱硫脱硝的新型炭基催化剂及基于该催化剂,可同塔实现高效脱硫脱硝的反应装置新设备,形成了干式炭基催化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资源化工艺、技术和装备,依托大开电厂建设了一套干式炭基催化法多污染协同控制与资源化示范工程。示范工程建设期间,电科院为示范工程建设提供了设备制造、工程安装、现场调试运行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充分保障了示范工程的成功投运。

示范工程于2022年3月首次投运以来,连续稳定运行超2000h,经第三方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出口烟气污染物均满足超低排放。示范工程的稳定运行及验收,验证了炭基催化法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在燃煤电站应用的可行性,为我国燃煤发电在清洁高效、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