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重点实验室一项发明专利获授权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程文煜、柏源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号:

8月12日,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一种组合式移动床吸附装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克服了炭基催化剂干法烟气污染物脱除技术中错流、对流设备的不足,既能提高烟气与炭基催化剂在吸附塔内的接触吸附时间,又降低了烟气进入阻力,提高了净化效率。

炭基催化剂干法烟气污染物脱除技术的关键因素是吸附反应的吸附能力,吸附剂的吸附性能、吸附装置的一次性装焦量以及炭基催化剂在吸附塔内的滞留时间等决定了吸附能力的高低。该发明专利创新研发出一种组合式移动床吸附装置,移动床主体内沿着炭基催化剂入口至出口方向设有多个炭基催化剂仓,每个仓采用单独的给料机排料,给料机通过变频控制,速度可调,各个仓都能分别设定炭基催化剂的滞留时间,并能根据烟气条件设定最佳滞留时间。移动床主体上部设有烟气出口,下部设有烟气入口,烟气入口采用渐扩式结构并设有百叶窗,有助于烟气进入移动床吸附装置后的流动扩散,增加与炭基催化剂的接触时间。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