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锅检公司金相复型新技术推进环境友好企业建设

来源:锅检公司 作者:郑相锋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号:

11月14日,锅检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金相复型材料、制备方法及其复型工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可以杜绝对锅炉高温部件金相检验过程中使用丙酮、三氯甲烷等易制毒危化品,检验过程安全环保无污染,为推进环境友好企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金相检验是对电站锅炉高温承压部件定期进行材料劣化监测的一种现场检验方法。检验过程中首先在待检验部位进行打磨、浸蚀和干燥等预处理,然后用有机溶剂如丙酮、三氯甲烷将AC纸或者有机玻璃片进行部分溶解,贴在部件上完成复型操作。过程中使用的溶剂丙酮、三氯甲烷属于易制毒化学药品,使用中易发生人身腐蚀伤害、引发火灾等潜在危险,并且在检验现场不得随意购买和存放,导致在现场检验时存在诸多不便,容易造成工期延误等。

电科院锅检公司专业团队通过技术攻关研发的金相复型新技术,将液态双酚A型环氧树脂和固化剂按一定比例进行调配,加入定量的粉末状染色剂甲基紫,充分混合后形成均匀透明紫色的黏稠状液体作为液态复型材料。在复型操作时,将适量复型材料滴在待检验部位完全固化后取下保存,便于后期金相显微镜下观察。

该技术已在现场检验电站锅炉高温部件劣化和寿命评估技术服务中大面积推广应用。检验中涉及到的原材料安全环保且易于购买,避免了现场使用管制的危化品所造成的采购、运输、保存、使用和后期处置的诸多不利因素,推进了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