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成都分公司一项水电领域发明专利获授权

来源:成都分公司 作者:江建明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号:

7月29日,成都分公司自2017年开展技术攻关的一项科技项目再结硕果,基于该科技项目申请的“大中型水轮发电机中性点高阻抗接地装置参数优化方法”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年来,成都分公司针对大中型水轮发电机中性点传统接地方式无法同时兼顾单相接地电流和中性点位移电压的技术难题,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发布团体标准1项,先后获得电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成都分公司“江建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团队发扬“敢抓善为、锐意创新”的拼搏斗志,常年奔波于水电企业一线,以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为导向,攻克了一系列大中型水轮发电机中性点接地系统存在的技术难题。

该项发明专利,针对传统接地装置参数选择缺陷,考虑多方面影响因素,提出了阻抗比和位移电压系数的新概念,创造性地揭示了接地电流、弧光接地过电压与阻抗比的变化规律,使得发电机中性点高阻抗接地装置设计参数达到最优,已在铜街子、大岗山、猴子岩等水电企业实施,效果远优于传统设计方法。

该项发明专利的推广运用,丰富了发电机中性点接地方式理论体系,提高了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的安全运行水平,推动了国际国内业界对发电机中性点接地方式的认知,也使我国大中型水轮发电机中性点接地方式的理论和实践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    技术管理:科技信息部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